以茶行道

澳門首家的中日茶事空間,由澳門首位獲得日本江戶千家流茶道證書的茶人打理。茶道館目前暫停營業,想喫茶可到南灣或三盞燈的汴京茶寮。

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

中國綠茶與日本綠茶之分別

說起綠茶,很多時人們都只會想起日本的綠茶或抹茶之類,去京都宇治旅行時會在一些老舖買些茶葉,大概大家聽得最多應該是抹茶鮮奶、綠茶鮮奶、又或者超市的樽裝蜂蜜綠茶之類。到底什麼叫綠茶?中國和日本的綠茶又有什麼分別呢?

首先,綠茶基本的定義是不發酵茶,經過殺青、揉捻等工序。

以下先舉例一些中國綠茶與日本綠茶的例子
中國綠茶:西湖龍井、碧螺春、峨嵋雪芽、蒙頂甘露、黃山毛峰
日本綠茶:煎茶、莖茶、玉露、抹茶、玄米茶
(實際上綠茶有超級多種,上面只舉例幾款。而不同的綠茶來自不同產地,例如龍井一定是杭州西湖,宇治煎茶就一定是宇治出產的。)

那麼中國綠茶與日本綠茶有什麼分別呢?
當然除了產地原材料不同之外,最明顯的分別是殺青的方法有所不同。殺青是指透過高溫處理,使茶葉停止發酵,保留香氣及茶葉本身的顏色,綠茶一名也就是因此而命名。

中國綠茶現時普遍採用炒青,而日本綠茶則使用蒸青。分別?簡單的話可以理解成炒菜與烚菜的分別,所以炒青綠茶偏黃,蒸青綠茶偏綠。這裡就用了汴京茶寮的其中兩款綠茶作例子,下圖是西湖龍井(左)與宇治煎茶(右)的對比圖,比較之下明顯西湖龍井是偏黃色一點,而宇治煎茶則偏綠,其實是工序不同,所以請不要有覺得『日本綠茶真係綠D 好似勁D WO』的諗法呢...


從香氣味道來講,炒青綠茶味道雖較為清淡,但香氣比較突出也較多變化,口感鮮爽,但茶味較淡,細味品嚐下香氣味道持久。而蒸青綠茶則保留在茶葉的營養物質較多,口感偏甘醇,同時也會青味苦味較重,茶味的特色相對明顯;對於一般人來說,就會很容易覺得中國綠茶(炒青)沒有什麼味道,而日本綠茶(蒸青)茶味重,味道較濃、好有味的感覺。

其實不單是外型,連味道、香氣、泡出來的湯色都會十分不同,有試過的話就一定會分別得到,茶客們外出旅行時有機會都可以留意當地店家的茶葉,親身試過喝過不同地方的茶就會體驗更多。

了解茶葉的特性,才會懂得喝自己的口味選擇,也要學會慢慢細味品嚐,不然如果喝炒青綠茶投訴不夠濃味,綠茶味不夠的話,就會變得好像食魚生刺身時問為什麼魚生唔熱咁一樣呢。

如果身邊有朋友分得不清中國茶與日本茶,歡迎給他們看看這篇介紹,了解多一點茶文化知識。經常都有客人在店內向我們詢問一些有關茶葉的知識,所以就將平時與客人講解的整理一下放上來令更多人認識『茶』,同時亦希望讓更多的人明白汴京做的是真正的『茶』,是用專業的茶學手法來沖泡,而不是一般的『手搖飲品店』。

註:中國唐宋時候也是用蒸青的方式,後來在日本保留下來,而中國人則發展出炒青的技術。日本九州也有部份綠茶是用炒青工序製作,中國湖南也有綠茶使用蒸青製作,但都只是少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