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茶行道

澳門首家的中日茶事空間,由澳門首位獲得日本江戶千家流茶道證書的茶人打理。茶道館目前暫停營業,想喫茶可到南灣或三盞燈的汴京茶寮。

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

品茶?只需三口就可以了。



一個『品』字,由三個口字組成,而品茶亦其實只需喝三口就可以了。

所以為何功夫茶等的品茗杯那麼細小,為何不大隻一點方便飲更多解渴,事緣因為說到『品茶』,重點是『品』而不是『飲』完解渴就算了。

品茶所喝的,是感受茶的精緻。然而即使汴京的茶做成外帶茶,同樣只需三口就能感受那種茶大概的韻味。同樣的方法大家可以用來感受其他的飲品,比較之下就更能體會真正茶的層次與味道;因為有很多茶的變化是只有真正的純茶才有。

到底怎樣分三口呢?以一杯品茗杯為例:

第一口 - 舌尖輕嚐,試其茶味
首先喝少許,倒在舌尖上,感受接觸到茶湯的第一印象與第一面的味道。

第二口 - 口中打轉,齒頰留香
這口就喝掉品茗杯的一半,將舌頭在咀裡繞兩口,令茶湯在口腔裡走一轉,讓整個口腔每一個部份都感受到茶的韻味;連牙齒之間都帶有茶香,為齒頰留香。這時候如果是層次比較豐富的茶,可能會喝到與第一口飲到不同的味道。

第三口 - 一飲而盡,回甘生津
最後一口就很容易,直接將品茗杯裡有的一口直接喝下。雖然簡單,但那款茶真正的內涵、韻味與回甘的感覺就會從喉嚨慢慢升上來;好茶的那種回甘回韻還會維持很久甚至產生變化,而且有生津滋潤的效果。

最後,多用這三口的方式去喝茶,或者喝其他飲品也好,就會一定明白真正的好茶有什麼過人之處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