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茶行道

澳門首家的中日茶事空間,由澳門首位獲得日本江戶千家流茶道證書的茶人打理。茶道館目前暫停營業,想喫茶可到南灣或三盞燈的汴京茶寮。

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

多喝綠茶可抗衰老及美白肌膚



在多款茶類當中,綠茶保留在茶葉的維他命、氨基酸等營養成份最多。綠茶泛指不發酵茶,於採摘後經過殺青,揉捻及乾燥的過程;與其他茶類比較之下製作相對簡單,保留了較多新鮮的天然物質,在預防疾病及保健有良好的作用。

綠茶含有茶多酚、氨基酸、多種維他命及其他天然物積,可以美白肌膚、降低血糖、血壓、血脂、膽固醇及幫助燃燒體內脂肪。此外,茶葉中有很強的抗氧化物可抑壓體內的自由基,可抗氧化達至延緩老化。而且綠茶中的氟可抑壓細菌,有助減少細菌停留在牙齒上,幫助預防蛀牙及口臭。

既然提到抗衰老美白,順道提提什麼會加速衰老影響皮膚要避免的,就是糖份:經常喝甜的東西不利健康,而且過多的糖份會使人加速衰老!

一直以來很多的醫學報告都指出,吸取過多的糖份產生的糖化作用會增加體內自由基,導至骨膠原下降,皮膚變得暗啞及產生皺紋;而且還會容易增加暗瘡,令頭髮暗淡無光。

過多的糖份令血糖高居不下,增加胰臟負擔容易造成糖尿病,也會影響視力,動脈硬化及影響骨質。其實新聞上也經常報導過吸收過多糖份的影響,上網可以找到相關新聞或報告的啊。

那麼過多的是多少呢?按照世衛標準,一天不建議超過25克,而人體每天接受極限是50克,基本上一杯一般的手搖飲品就超過建議上限,加上平時的食物或甜品的糖份就很容易超標了。

所以其實如想要綠茶的功效,最好不要加糖。實際上喝真正的好茶,必須純茶才能享受其真正風味;就像喝高級具歷史年份的紅酒,也不會加雪碧一樣。

雖然綠茶好處多,但飲用綠茶也有些要留意的地方;綠茶偏涼,及對腸胃刺激較大並且提神,故不宜空腹及睡前飲用。另外體質寒涼的朋友要留意不不要喝太多綠茶,如果都真係想飲綠茶的話,可考慮京都玄米茶及玫瑰八女煎茶。

玄米茶由於是將炒過烘過的玄米混入煎茶,因此會有米香及暖胃作用,可中和綠茶寒涼的效果,而本身的煎茶綠茶又沒有經過再次發酵或焙火,所以本身綠茶具備的營養仍得以保留。

而玫瑰八女煎茶原理跟剛才提到的玄米茶差不多,只是混入的是玫瑰。玫瑰本身性溫,有養肝、促進血液循環、活血養顏的作用;故可抒緩綠茶的寒涼又可達至雙重的美白養顏效果。由於玫瑰花香相對較為清淡,故尚茶官當初選擇拼配煎茶時選用了味道也較清的八女煎茶,出來的茶味與玫瑰花味才配合得剛剛好;如果選用較濃味的宇治煎茶,就會將瑰瑰的氣息蓋過了。

平時喜歡玫瑰的話在中藥房也有出售,以前店主在家中沖泡時也曾經用過。但後來發現使用法國粉紅玫瑰的香氣味道與功效都優勝許多,所以後來開立汴京時就一律使用法國粉紅玫瑰了。

所以其實喝綠茶益處很多,可美白抗衰老,還有其他保健功效。下次買茶喝的時候,多不妨想想你喝下去的茶是會令人變老,還是真正天然健康的茶,可以令你變得年輕呢?

如果平時喜歡吃甜點,就記得多多喝茶解甜解糖喔。下次再與大家分享其他茶的知識,敬請期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